close

     首先感謝小白先生介紹《做自己,還是做罐頭?》這本書,因為自從加入FB的植物社團後,就荒廢了讀心靈書籍。(此讀書心得活動正告訴我該回歸內在成長,所以我欣然答應參與此活動,再次感謝小白先生的創舉)。這得話說從頭,在民國86年時,在我開的漫畫小說出租店裡,認識了一位正在就讀大學心理系的小女生,我與她相談投緣,在與她多次深談時,我發現我也很喜歡心理相關資訊,但因家庭因素我無法去就讀這方面的課程,後來的因緣走入了心靈的領域,也取得該心靈機構的合格溝通師證照,心想這也算是與心理有些接軌,但後來又因該機構變質為利益取向掛帥,我離開了這個機構,輾轉又去陳一德老師那學習催眠,也順利取得美國NGH催眠學會的合格催眠師證照,這因如此我開始大量的閱讀心靈及心理相關書籍(但九成為國外翻譯書)

 

這是一本敘事治療的實用書,曾經看了《兒童敘事治療》這本讓我讚嘆及感嘆的書,在一年多前,巧遇學習心靈的朋友,她因女兒的皮膚病,看遍許多醫生及上心靈課程,卻無法解決她的困擾,所以當時我很欣喜向她介紹此書,因當時我不知台灣是否有敘事治療師,所以請她自行去諮詢師那詢問看看。今天看到這本書覺得很欣喜,因為台灣也有優秀的敘事治療師黃士鈞(哈克)咨詢師。

 

讀這本書讓我能夠有許多的引發與整合,首章節裡提出的「並存」概念,哈克說:「要學會更愛自己的新行為,練習並存,讓看似衝突的內在部份可以同時存在(並存),是照顧自己,也是對別人好的方法」。這概念與《黑暗,也是一種力量》相同,也與「吸引力法則」相呼應,因為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世界,是個對立的世界,有對有錯,有黑有白,正如中國道家學說: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陰陽相生相剋,生生不息。所以一味的壓抑負面情緒,只會讓你耗費更多的能量在抑制上,正如一顆石頭下的種子,不論多重的力量去壓制它,它仍然努力掙脫出來。所以哈克說:省掉這些抵抗的力氣,可以用來好好的「做自己」,方法就是「並存」。哈克用簡單實用的幾句指令來教導,就是:(例句)

「是的,我有(擔心,以前的經驗會讓我對自己的表現有挺大的擔心)。」
「是的,同時,我也(會盡力準備,看看還可以多準備些什麼)。」
「是的,我有(擔心);是的,我也會(盡力準備),這兩個都是我,而我比這兩個還多更多。」

 

    要懂得讚賞自己,不要用「減法」來看待自己的進步或成長,而是要用「加法」來看待,有句話說:「自信是從經驗累積而來的」,要像愛因斯坦一樣,他從不在意他實驗失敗了多少次,他只知道他離成功的次數越來越近了。應用哈克的自信扎根句型:「今天的我,做些什麼,會讓我更喜歡我自己?」,常常如此問自己,然後實際的去做,這就是在「創造」。察覺到某件事不符合你的願望,是很重要的第一步,一旦有了這樣的覺醒,若能更快的把注意力轉到尋找解答的方向,就如一顆鑽石原礦一樣,你不用去研究雜質是如何形成,你只要儘量把瑕疵磨掉,呈現出最美的一面即可。不要對著問題鑽牛角尖,那只會妨礙你找到答案,轉換思考到讓你更快樂的思維,慢慢的讓自己覺得更好;寫下希望改善的地方,寫已經給你正面感受的事情,養成正面思考的「習慣」。

 

此書還提到運用「隱喻」和「解夢」,解夢部份在我讀過《夢與意識的投射》這本賽斯書後,我比較知道如何去解夢,這也與哈克所說的相呼應,潛意識透過夢境給予訊息,自己就是解夢者,你也可以孵夢,在睡前想著你的問題,然後告訴自己,在夢中給予訊息,並且能在醒來後清楚的記得。醒來後寫下夢境,可與現實生活比對,有時會發現答案清楚明了,有時過段時間才會呼應到,你就會有個「啊哈!」,慢慢的你解夢的精確會越來越快、準。

 

至於「隱喻」部份,書中哈克應用催眠法來「清洗我的內在寶石」,是一篇很好自我或與他人運用的催眠詞。也看到哈克運用敘事治療在他自己的女兒身心上,這真的是比說教有用太多了,因為不論老少都喜歡聽故事,透過故事的暗喻,聽者自然容易知道怎麼做了,這就是說故事的魔力,有興趣者可參考《說故事了沒?》這本書。

 

    第一段中提到《兒童敘事治療》這本書讓我讚嘆及感嘆,讚嘆的運用敘事治療可以治癒長期尿床的、長期受皮膚病困擾的小孩等等,其中的「黃金先生」案例最引發我感嘆。請容我說一個真實的故事,我國小一年級時,有位智能遲緩的男同學,他很靜不吵鬧,老師也交待要同學多關照他,但新生開學沒幾天,一天的上課中,突然大家聞到一股惡臭,然後大家四顧尋找來源,後來大家的目光都轉到了這位男同學,感受到大家的異樣眼光的他,他驚嚇的哭了起來,他排便在褲子裡了。第一次在溫柔老師的安撫處理下,大家也聽老師的話對他感到憐憫,但接續日子的第二次、第三次,同學開始厭惡他也不再幫忙他回家拿乾淨衣服來換,也因為他的行為,我們的課常常中斷。

 

    印象中最嚴重的一次,他又大了而且是水水淅淅的,髒了褲子、椅子及地板,老師無耐的處理,並請知道他家的同學去拿換洗衣褲,但已經沒有同學願意去,因為幾個原因,我鼓起勇氣告訴老師說我去。至今我仍記得男同學爸爸憤怒沮喪糾結的模樣,依悉記得他爸爸的怒罵:擱大便,我就說他傻傻的不用上學,他阿公阿媽就硬要,反正他媽也不要他…..。邊罵邊轉身入內去拿衣服給我,我訝異的走回學校。然後不久他被帶回家,原本說請假一、兩天,然後老師說:xxx同學已經退學了。看到同學(包括我)如釋重負的表情,但一瞬間我的腦海浮現出他爸爸的話語,突然我心中有不捨。說這故事的重點是,如果當時學校或社會有敘事治療師,是否這位同學的人生可以有好的轉變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2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