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
        2008/05/18到澳門旅遊塔去跳笨豬跳,當時是去出國沉澱並去克服恐懼,同夥的朋友有澳門及臺灣的學員,我們共五人一起去跳。當我在買票時,有點恐懼的對同伴說:「一定要花錢來做這種事嗎?」(因為費用不便宜),同伴回說:「不要再說了,都出國來到這了」,想想也是所以就豁出去了,要跳就要跳最刺激的〝笨豬跳〞(也不知為何要取名為笨豬跳,但蠻好笑的是,我覺得做這事,還蠻像笨豬被人往下丟)。


        有人問我跳的感覺如何、害怕嗎?這問題真好,讓我再思考省察並回憶,在回答的同時我也領悟了一些事。其實從買票開始,才開始有擔心的感覺,若要說恐懼倒還不大,直到都準備好安全裝備,到小跳步到跳台前(因腳被綁住不好走,還差點跳的太接近,指導教練忙喊停的帶我走過去),才真正有恐懼的感覺。當預備要跳的時候,就是會不自覺的往下看,還好教練覺察力好,馬上把我頭往上抬,還教導說:「不要往下看,眼睛直視前方就不害怕」,聽教練的話還真的比較鎮定下來,然後倒數54321完,我就讓身體自然的往前傾倒下去(這是子旺學員的經驗指導,他說由腳往下跳會比較恐怖),下墬的速度非常快,才幾秒鐘就接近地面了,然後再反彈上、下個三、四次。


       原來真正的恐懼點是在往下跳及瞬間的下墬感,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若以100%來衡量恐懼值,跳亞州第一高塔--澳門旅遊塔(高度233公尺),我的恐懼值為50%,遠不及我小時候從二樓往下跳的恐懼。怎麼說呢!因為在我小學一、二年級時,當時我家正在增建二樓,我堂哥提議玩比膽量,就是從二樓往下跳到房子旁的沙堆(當時也沒危機意識,只想不能輸男生〝危險動作,請勿模仿〞),我是唯一跟著玩的女生,提起勇氣往下跳成功,沒想到堂哥玩上隱,要大家再重複跳,心裡想罵他,可是礙於面子只得跟著重複跳(這証明為了面子真的會害死人),害得我那段時間,夜夜做惡夢,夢中也是不斷經歷重複跳,而且在夢中往下墬的時間點,彷彿慢動作般的漫長,當時的恐懼值200%,甚至有心臟心悸的體覺,到現在那印象仍記憶猷新。二樓的高度不高,頂多1、2公尺吧!但這恐懼是遠勝過跳澳門旅遊塔,至少跳澳門旅遊塔沒有那種心悸的感覺。


        所以這次的經驗,給我的領悟是:原來恐懼並非來自事物本身(如高度),而是來自內心的心態問題。倒是有意外的領悟,小時候的重複跳動作,原來就是在經歷釋放恐懼,這跟唯識深層溝通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,只是深層溝通的好處在透過事件敘述及引導,來如臨現場般的去經歷事件及重複釋放,而不用真的去重複做,過程是安全、有效的。

 

PICT0725.jpg 

註:感謝澳門朋友的熱心招待,在此致上我的感謝:
         感謝金娟、志紅、子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2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