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育聖講師的這篇文章,寫得非常深入淺出,幫我解惑一些問題。尤其是在心靈處方釋義的第四點〝實踐法〞,及第五點〝靠"領悟"與"釋放"情緒的療癒效果?〞更讓我解惑之餘且受益匪淺。這半年來我從一些領悟很好的學員身上,就發現了這個盲點,但我沒辦法像育聖講師說的這麼簡明。透過這篇文章,希望不論是從事何種靈性生活的人,都能有智慧來判斷,在靈性生活中,面對生命的任何事件,你是否陷入了〝領悟〞的理想國度裡,您真的了解〝面對〞及〝領悟〞嗎?真正的〝面對〞及〝領悟〞是要應用在你的生活中去力行,並且永不再犯;否則領悟中(後)對人的承諾做不到,某個層面來說,你只是在創造新的〝因〞(明白說就是造新業)而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章引用〝生命的覺醒〞部落格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4_1ukbGTHhO0HB0CKl67z29fC1c-/article?mid=618&sc=1#624

開啟「臨終關懷」課程後,課堂上所列許多個案皆為癌症病患,最後不敵病魔而辭世。許多學員提問:癌症個案當真沒有療癒的希望?答案並非如此!在課程中所提及的臨終關懷往生個案,大多在接手時已經處於癌末、安寧的階段,甚至我到場時已經處於彌留狀態,如此情境就算神仙也是束手。最後,我必需應家屬、個案的需要而予以關懷和導引。在多年的個案經驗中,其實也有幾位癌症個案痊癒,有學員提出疑問,因此寫出這篇淺釋個人看法。

 

癌症的內在成因:

一、長期壓抑的內在空間

  人類的潛意識具有無限的潛能,也具有無限的記憶能力。「當和尚遇到鑽石」這本書的作者麥克羅區格西認為:人體內潛藏一具廿四小時不斷電的錄影機,一小時可拍攝六十四個不連續畫面,包括情緒及思想皆能完全紀錄。「細胞記憶」等靈性治療書籍中也提到細胞具有訊息紀錄機制,所以當人們內在空間長期壓抑者某種情緒或負面事件、想法,長期累積造成內在空間混亂,內分泌失調或細胞病變,因而產生癌症、腫瘤病症。

 

二、壓力、恐懼、不安全感、緊張

  許多個人溝通的癌症個案,通常內心都擁有著龐大的壓力,包括家庭、金錢、情感、工作等,也有人對於身邊的人及生活環境感到恐懼,甚至常有不安全感,人生缺乏目標等,如此造成緊張失眠,晨昏錯亂等情況,與現實生活逐漸抽離,失落感與日俱增,這些潛藏的因素,都深深的壓在癌症病患的心頭,永遠難以解套,尤其是不安全感,需要長期的諮商與輔導才能達到某階段的效果。

 

三、負面情緒

  報復心、怨恨、自我批判、厭離人生、評論時政、憤怒心、長期失落等負面人生觀,造成身體無力感,對人生無奈,欲振乏力,或在困境中走不出去,對人生持負面看法,也是癌症、腫瘤形成的因素,我在諮詢及溝通中,大部份是家庭、情感採負面看法的最多。

 

四、缺乏愛、不被瞭解的心

  人類來到世間是由父母之愛而來,人們擁有自主尊嚴更是人生的基石,缺乏自尊或不被瞭解、自卑等因素,導致人生光陰虛渡,內在實有嚴重失落感,表面堅強的外相,仍然遭到癌細胞擊潰。個人曾經溝通過幾位長期缺乏愛的女性,大多為乳癌、男性癌症則大多不善言詞,內在有著不被瞭解、自卑心作遂。然而,最嚴重者為失去愛,包括親人、愛人的離去都有可能造成人生信念崩潰。

 

五、其它因素

  客觀因素尚包括生活習慣、特定習性、飲食習慣、工作環境、化學毒素累積、遺傳基因等因素。

  另值得一提,有一種因素一般人較不容易發現,就是"檢查錯誤"。國內通常相信"早期發現早期治療"的信念,這句話本身無誤,但我尋求醫師私談過,這話不盡然絕對。他們指出,良性腫瘤發現不一定要及早治療,因為良性腫瘤的發展、擴散率低,不急著切割。若為惡性,那很棘手,早一天或晚一天治療需要審慎評估,急也沒有用,因為在西醫系統,癌症轉移的研判及檢測仍有盲點,醫師根據具經驗及專業研判提供參考,所以才會發現有人跑很多家醫院,檢查結果都不一樣的現象。這個因素一般人較少知悉,大多被醫師講幾句就嚇破膽,以為沒命了,整個人幾乎崩潰,對於治療雪上加霜。

 

「前世今生」的療癒法是否可行?

  當前包括催眠在內的許多靈性諮商系統都採取前世今生的療癒法,是否有用很難論斷。不過,依個人多年的經驗,以前世回溯治療癌症因而痊癒的個案是有的,但不算多數,這麼少數的成功個案,大多被拿來做機構的廣告宣傳。倒是許多人依賴此治療方式,花了幾十萬元上課、諮商,到最後黯然離去也是有的。甚者,某些心靈治療機構中,也有專業靈性諮商人員到最後死於癌症、腫瘤或後來進入主流醫學系統開刀的現象,若要強調"前世今生"對癌症的治療方式,雖然可化解個案內在的某種複雜情緒及人間糾結,但不一定對於癌症、腫瘤的治療有絕對效果。在此奉勸民眾,在尋求靈性治療癌症、腫瘤的過程中,切莫過度依賴靈性治療師,以此為鑑。

 

吃什麼最好?

  還有人問我什麼食品最好,其實民間很多好食品及藥材對癌症治療都很有用,但主要是個案要樂於接受。比方說,有人認為生機飲食可治癌症,很可惜我也有個案奉行生機飲食多年仍然不治,主要是他們是家人勸才喝,自己並不怎麼完全信任,如此不信任的心態,再好的飲食也打了折扣。不具信心的信念,如何創造出實現美好的實相?因此,若自己決定某種治療方式,應完全信任接受,再行細心評估及觀察,瞭解身心靈的療癒及接受狀況。更白話一點,若相信"拍手功"可以治療癌症的朋友們,若全心全意信任自己去做,仍具實現希望,建立內在信念最為重要啊!

  若真的問我個人建議,我則推崇水醫學、同類療法、自然療法等較無傷身體的飲食療癒方式,佐以靈性、宗教的洗禮,有相加的效果。

 

心靈處方釋義

一、悔過法:
  癌症病患通常並不瞭解疾病與心靈之間的關係,並不知道長期的內在因素導致癌細胞的產生與擴散,因此在潛意識溝通的第一步驟,通常都讓個案進行「與身體對話」(註一)的方式,讓個案充份的與身體訊息場交流、對話,當個案體覺到長期對身體做出不當行為時,通常痛哭流涕,後悔不已。我於是引導個案向身體說出感恩祈禱文、向身體致上深深歉意。

 

二、釋放與轉化:

  癌症病患在面對身心靈的長期失衡後,當明白心靈與身體兩者之關聯性。並且接受心靈療癒的方式,首要先處理個案內在長期積壓的負面情緒及人生事件,事件通常壓抑多年忍隱不說:內容大多與"情感"有關。性質包括隱瞞、人生失落、婚姻及情感中缺乏愛、對未來恐懼、失去人生目標、報復心、成長期傷痛、缺乏自信、生命軸線上的銘印,再其次為親子、工作、金錢等因素。應以靈性對話方式予以釋放、轉化,導引個案將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想法。

 

三、重建法:

  在悔過、釋放、轉化、對話等靈性療癒程序後,我們建立以"生命藍圖"為基礎的人生舞台,讓每一位個案明白來到人間的目的與人生安排的意義,重建生命的動能。生病也是人生安排的一門功課,實習修之,總是過關無礙,疾病目的並非奪人命而去,而是要告訴人們自覺覺他,更深層的愛自己。很多個案一生都為他人而活,沒有為自己活過,那就是不明白自己人生命運的安排。生活空虛,散無目的,我們為個案重建人生時,佐以生命藍圖架構喚醒人生,讓個案重拾往日風采,找到生命真實意義,謂之重建。

 

四、實踐法:

  這是大部份靈性療癒團體最大的盲點。怎麼說,許多學員及個案在經歷課程及諮商後,心靈狀態會停留在"知道"理論而"做不到"實際的困境中,導致靈性諮商中所得到的許多"領悟"無法在現實中兌現,造成靈性療愈後病情更加嚴重的現象,個案內在更加失落。主因是個案誤以為接受靈性諮商後就會好了,看到未來的希望與美好就認為肉身不必努力。其實不盡然,為什麼?中國人說:十年病、一年醫。就是說,十年累積得來的病,用最好的醫師、吃最好的藥也得一年才會好。這句話頗有道理,身體結構精密複雜,我們在調理靈性後,必需進入生活中,讓靈性光明融入生活,改變人生觀並且實踐之,知行並重,知到做到才會有用。

 

五、靠"領悟"與"釋放"情緒的療癒效果?

  在從事靈性工作多年,發現許多學員/個案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、諮商後,滿嘴大道理,領悟一大篇,但現實生活過得並不怎麼好,病況也不見得改善,生活漸困漸重,刷卡、信貸度日依然。在此奉勸諸 君,心靈工作甚是美好,但若不切實際,以理論、領悟、講道理渡日太過虛幻,應深切反省、務實存在。再者,釋放情緒、轉化想法雖然對身心靈都有某種助益及實效,但若無具體找到病因或實際改變人生觀,釋放後的情緒過一段日子仍然會再度累積起來,到時候就是不斷花錢諮商、溝通,藉以釋放情緒,轉移焦點,花大錢卻只能得到緩和效果,這是許多初入門的個案及學員搞不清楚狀況的部份。以為釋放情緒,得到領悟就能治療癌症,其實不盡然如此,深論仍有專業解析,在此不及提出,各位可以深入探究之。

 

六、實修法則

  實修法則包括運動、氣功、健走、呼吸運動、瑜伽、閱讀、分享、接觸善知識、志工付出與奉獻等有關行為活動較為踏實,其它應遵從專業 醫師的治療或檢查。有些病患一接觸靈性,即完全斷然放棄西醫,作法有修正空間。雖然我個人也不太贊同西醫的治療方式,但西醫的檢測等專業諮詢仍具參考性質,不要隨便就聽信一位靈性老師說什麼"找到我,就對了"或者,"千萬不可信西醫"等定點性的對立言語。癌症療癒是身心靈全向性的事情,應把靈性療癒的領悟與重建的人生觀合一,救心也要救命,身體的實踐應付諸在生活中,最後才是定期以專業儀器檢測,似乎更能安定身心,讓自己走出癌症的傷痛。

 

七、知行合一

  最近幾年我遊歷靈性學派,也接了許多癌症、腫瘤病患,發現病患在靈性治療後仍然喜歡躺在床上休息、長時間睡覺、不太喜歡走動,也有人則依賴所謂外來的靈氣、加持、支持、鼓勵等,這些都只是助緣,身體改善與進化的速度相當的慢,在此提出討論。我個人這三年來勤修氣功,更能明白身心靈合一的實際感受。日前在課堂上學員發問我是否贊成強身,答案是的!可惜我太晚明白,以前總以心靈為先,身體後之。後來覺得大錯,應身心靈並進才是。目前我比較推薦個案,喚醒靈性,邁向解脫之際,也要修習健身功法,而不是只有靈性諮詢,這點我的體認非常深刻。王陽明:知行合一!知者,心靈;行者,身體,知行合一才是身心靈合一的人,唯身心靈合一才能療癒癌症、腫瘤啊!

 

結語 信念創造實相

  許多人對於癌症的西方治療方式失望,主因是副作用大而且治癒率也不高,寧可尋找另類療法,但是民間偏方、特殊食品、靈性治療的費用昂貴,也不是一般市井小民付得起,更重要是即使如此,也不見得都能治癒。我個人看過癌症病患痊癒者,大多是自我療癒,所謂的自我,並非完全靠自己,而是自己有主見,佐以為善助緣而成,若能參考身心靈專業人員的輔導,回到現實生活中完全實踐的個案,療癒率大幅提昇,因為他們認為,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好起來。

  最後,個人認為,癌症、腫瘤若已經達到末期難以治療,身體臟器組織衰退敗壞,若真無法治療,則予以末期關懷,導引個案走入另一個光明的旅程。若仍具療癒信心及希望,靈性諮商仍具某種輔助效益,在此奉勸諸 君以病為業,轉化生命的動能,讓生病成為人生一件大功課,好好學著愛自己,善待自己,切莫把身心靈任意交給某特定對象,最該負責的是自己。分享之~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育聖

 

註一:參考書,疾病的希望~心靈工坊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2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