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七月初時因準備要在興大區中心的演講,在網路書局瀏覽中發現「最後的演講」這本書,看了各方簡介及好評,也於網路書局試讀一部份的文章,進而透過影片看到他精彩勵志且風趣的演講。在他演講完後,大受好評,影片點閱率不段攀高,他也決定將之出書以流傳給他的子女當做家書及世人的生命勵志書。原來聽網友說他五月的化療有成效,當下為他高興且相信他會好轉,沒想到我今天再度想看看他的最新訊息,竟然得知他在725
早晨在家中逝世。

PS:在YouTube仍未找到完整版中文字幕的蘭迪.鮑許教授演講。大家可以去買  書來看,且適合作為家庭藏書喔!


我們不能改變手中的牌,但可以決定如何出牌。--蘭迪.鮑許教授

﹝以下引用文章作者為Googl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,同時也是蘭迪.鮑許的同班同學﹞

是什麼力量能讓所有人感動落淚? /李開復

我的同學和朋友蘭迪.鮑許教授的新書《最後的演講》,來自於他在我們的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所作的一場風靡全美的演講,題目是〈全力實現兒時夢想〉。演講的影片在各個網站上被點播了上千萬次;《華爾街日報》把身患胰臟癌的鮑許教授的這場演講稱為「一生難覓的最後演講」。我有幸參與了這場演講的中文字幕版在中國的推出,數百位中國學生被蘭迪的演講所感動,製作了一張電子賀卡,透過我轉給了蘭迪。在世界被抹平的時代,蘭迪的「最後的演講」已經造成了廣泛的影響。現在,本書在台灣的出版可以讓更多的讀者受惠。我很榮幸能夠為這樣一本書寫序。

這本書裡有許多蘭迪的至理名言。蘭迪說:「我們改變不了事實,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。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,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。」我想,任何人如果有了這樣的心態,無論是面對病痛的折磨,還是人生的失意,他都能用一次次漂亮的出牌,實現自己最大的價值。 

蘭迪此次演講的主題是「全力實現兒時夢想」。其實,蘭迪教授自己的成長歷程,正是追尋和實現夢想的最佳示範。例如,他兒時的一個夢想,是進入迪士尼的夢想工程公司設計雲霄飛車。長大後,雖然他多次收到迪士尼公司寄給他的回絕信,但他沒有氣餒。終於有一次,蘭迪在一個學術會議上發表演講後,一位夢想工程公司的工程師向他提問,蘭迪回答說:「我很願意回答你的問題,可是我先請問你,明天能不能和我共進午餐?」這次午餐終於讓夢想工程公司認識了蘭迪,此後不久,他就得到了夢想工程公司的工作邀請。

成為教授後,蘭迪在卡內基美隆大學開了一個「圓夢」的課程,讓各科系的學生在一起用虛擬實境技術,開發一項完成童年夢想的項目。為了這個做「圓夢者」的機會,他最後拒絕了夢想工程公司的邀請。為了長大後發現的新夢想,他放棄了兒時的夢想。但是,如果不是追逐兒時的夢想,他又怎麼會找到長大後的新夢想呢? 

蘭迪有一顆感恩的心。他勸我們隨時心存感激,多想別人,少想自己。他在演講中當場推出了一個大蛋糕,為妻子慶祝生日,以表達對妻子的真情(妻子上台後,在他耳邊低喃了一句話,這在影片中,我們無法得知,但蘭迪在書裡有透露)。他也多次表示對恩師教誨的感激。蘭迪教授的感恩之心,以及他的真誠,打動了他周圍的人。我的一位朋友在參加了那次演講後說:「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多成年人在一起失控並痛哭,連我們最嚴肅的校長和一位最嚴厲的教授,都被他打動而失聲落淚。」

關於此次演講,蘭迪教授有兩個結論:
第一,「今天的演講重點不在於如何實現夢想,而是如何過你的人生。你只要以正確的方式過活,上天自然會眷顧你,夢想自然會實現。」
第二,「這場演講的對象不是各位,而是我的子女。」

現在,蘭迪教授在這次講座的基礎上,出版了《
最後的演講》一書,如果讀者朋友先前看過影片已經十分感動,請別忽略這本書中更多他深層情感的表露。對大家來說,這是一份多麼珍貴的精神財富呀!我相信他的三個孩子會依據這「最後一課」來引領他們的一生。我也相信,經過網際網路和書籍的傳播,更多的孩子會在蘭迪的影響下,追尋自己的夢想和更加精采的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2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