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累了!真的累了!朋友說:「寶貝,你怎麼了?」,我說:「沒有啊,可能是累了」。之前就被自我所說的話而觸動到,所以我說要出去玩,我就去看油桐花,但回來之後肉體更累,睡再多我還是累,因此我知道真正的累是〝心太累了〞。另一位朋友說:「知道自己累了,有讓自己哭(抒發)出來嗎?」,我回答:「沒有」(在回答時也去回想當時,當時我好像麻木了而沒有任何情緒),發現這點我才警覺到自我偽裝的壓抑之深哪!我好像自小就告訴自己不要哭,因為哭是懦弱的、哭再多也沒人會理妳,所以我害怕在別人面前哭。但現在我真的累了,透過文章抒發邊寫邊哭也無所謂,至少抒發出來,心就會自在,也沒人看見我哭。

 

      我為何而累呢?自小爸爸就重男輕女,他常說:「養女兒沒有用」。因此從有意識以來我就逼自己,我要做的比男生還好,所以家裡發生什麼事,我都要插手管。但管好沒人誇,管不好就被家人批評;只要有人欺負我的家人,我一定出去捍衛我的家人。長大後與妹妹的一次談話,才發現我錯的離譜,因為我自認是對家人好的,卻未必是他們需要的,當時妹妹說:「你以為打欺負我的人就沒事嗎?你知道嗎?當你不在時我們(弟妹)就被打更慘」,我真的不知道,我很遺憾妹妹為何現在才告訴我,但為時已晚。更早以前,姊姊說:「你什麼都要管,但你真的管好了什麼?」;然後姊姊結婚幾年後,當姊夫有了小三還理直氣壯的對爸爸說:「我麥寮的男人都娶小老婆」。我氣的與姐夫對罵,而最讓我難過的是,當姊夫罵我:「你最不要臉,離婚了還住在娘家」,爸爸卻沒有替我說半句話。當時真的心死了,自己30多年的歲月為家人擔憂害怕,卻換來冷漠對待。感恩目前的我走在心靈成長的路上,省思內在的自我,我知道我在討家人的愛,因為若不是在〝討愛〞,就不會因付出沒有得到回報而難過、失落。

 

      討愛的領悟太晚才知道!因討不到家人的愛,以為走入婚姻可以得到幸福,殊不知當自己不夠愛自己時,別人是給不了你任何的愛,即使給了,自己也感受不到愛(以我的經驗奉勸大家:千萬不要為結婚而結婚、更不要為逃離得不到愛的家而結婚,那只是跳入另一個坑洞而已)自然用討愛這種匱乏的心態走入婚姻,當然難以避免的會以離婚收場,然後又轉移目標到兒子身上,但這只是母親權威的掌控,只會造成親子關係的惡化,這也是不好的。古人說:「四十而不惑」,我正在這不惑之年的領悟也算小小的不惑吧!現在終於明白,我從來沒有好好愛過自己,想比男生強,就是在否定自己的女性本質,這莫非是我今生最重要的生命課題嗎?--〈好好愛自己〉,說來簡單,但要怎麼做,才能真正撫平自己心裡缺失的空洞呢?至少目前值得鼓勵自己的是,以前不明所以,崎路越走越偏離,但現在知道方向目標(心因),那麼要痊癒就指日可待了。

 

      寫一寫感覺心情舒暢多了,現在我要真心對自己說:「對不起,請原諒我,一直以來都把你丟棄在一旁,丟棄女生的角色,爭強好勝的硬要勉強自己如男生一般;對不起自己,讓自己長久以來,把自己分身出去太多(佔了許多家人的角色位置),而承擔起太多別人角色的責任,混淆並模糊了自己、失落自我,其實是傷害自己而不自知,更是不尊重家人其本我的角色價值,不尊重家人應有的角色位置及承擔。現在我明白,不是外求,外求永遠追不到;應是向內探討與追尋,現在開始學習愛自己,喜歡什麼就去做,不喜歡也不勉強自己去迎合人家;身體累了就休息,要善待自己,想玩就去玩,想唱歌就找好友一起同歡;開始無懼的接受別人對我的讚美,多多讚揚自己,該鼓勵時不要吝嗇給自己掌聲,要讚揚自己能夠獨立在外;我愛我自己,我寬恕、相信並接納我自己,我值得擁有,我是有價值的,我享受美好的事物,感恩當下的每一刻,感謝身體健康的陪伴著我,感恩生命成長的所有歷程,感謝淚水,流出悲傷讓心流進愛的能量,感謝靈性成長陪伴著我」。(PS:這是幾天前的自我溝通,最後這段原來就是西方心理的〝自我療癒內在小孩〞,當自我願意面對時,自我的療癒遠勝過他人對自己的療癒,而且就是這麼簡單--給自己ㄒㄧㄡˋ ㄒㄧㄡˋ。重新整理這份自我溝通,心是平靜的,相信這關卡我又更前進了吧!)

以下影片引用自:YouTube--許添盛醫師的這篇演說,與我的領悟有相呼應喔~分享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2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