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台灣家庭暴力暨性犯罪處遇協會  

    震驚社會新聞的殺妻自刎案,夾在一份兩頁的公文夾放在了我的桌上…阿華與太太相差了約20歲,剛生小孩的那年,兩人是很甜蜜的,可以一起去摸蛤,可以一起去台中市第一廣場看電影,可以一起苦,一起樂,但,在太太認識了其他朋友後,他們的家庭起了變化,面對太太這樣措手不及的改變,阿華沒有辦法接受,甚至開始跟蹤太太,收集太太在外與其他男人的外遇訊息,阿華四個多月都沒有睡好過,那晚,他喝了酒,他受不了精神的折磨,持約30公分的開山刀,往太太的頭及脖子砍了下去,當場,太太倒地於血泊之中,深愛著太太的阿華,不知如何是好,看見太太如此難過,於是阿華也往自己的脖子砍了兩刀,當場血流如柱,他也昏厥過去了,阿華醒來後,已經在醫院急診室,而五歲大的孩子,也請親戚照顧,縫了35針的他,因沒有錢,隨即便辦理了出院手續,帶著接近崩潰的精神狀況,去親戚家把孩子帶回家照顧,事件發生的第二天,我接到了這個案,隔天,我打了一通電話給阿華,阿華告訴我:他不知道該怎麼辦,傷口好痛,心好痛…不斷冒出的鮮血,不知道是傷口的血,還是心裡的血…只知道現在太太申請了緊急保護令,他不能去看她。

    阿華知道他要面對不僅僅是媒體、親友及自己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,還有司法的審判,都必須要由阿華一人來承擔,事件發生後第四天,那個早上太陽很大,我告訴阿華,我想去家裡看看他,在阿華家的路上,我買了50元的水梨給阿華,我抱著是去看一個受傷的朋友的心情…內心其實百感交集,一方面擔心自己會不會也被攻擊,一方面不斷思考著要和他談什麼?

    阿華看到了我,情緒激動到不能自我,傷口不斷冒出鮮血,我只能安撫著他,告訴他:這段路,會很辛苦,但我們會陪伴著你的!!接著不久,法院送來「殺人未遂」傳票,要求阿華要出庭說明,那天,我在家裡與他會談,收到傳票的他,他感到很無助,很混亂不知道下一步該往那邊走?隔兩天,我接到戶政小姐打電話來,她說:阿華帶著弟弟(阿華五歲的孩子)告訴戶政小姐,阿華要求戶政小姐將弟弟帶給太太照顧,讓戶政小姐不知道該怎麼處理?當天,我用電話的部分安撫了阿華,跟阿華表示會再去看他,但不知道是否是社工的直覺,總覺得阿華的情緒很不穩定,與阿華掛上電話後,我請當地的警員幫我過去看看阿華的狀況,果然阿華回家後,打了通電話給太太,太太氣憤的罵阿華:是魔鬼。當下,阿華受不了這樣的刺激,於是他吞了20幾顆藥,正巧被我委託過去訪視阿華的人員,發現阿華昏倒在二樓,緊急的把阿華送醫急救了..

   這次的事件後,我請心理諮商的老師共同進來協助阿華的狀況,每週的陪伴阿華,激勵阿華去面對外界所有的挑戰,除此之外,我陪阿華共同去申請法律資源,在申請的過程中,甚至受到他人的異樣眼光,阿華也好幾次想放棄,但看到我們大家是那麼努力在幫他,他開始為了弟弟的生活,他努力的接工作,並且請我陪同完成和解書,勇敢的面對每一次的出庭,每週與我討論本週的生活概況,雖然現在目前官司仍還是以殺人未遂起訴中,但他卻可以面對司法以及各種生活的壓力,也為了入獄後孩子的生活經費,努力的賺錢,我向阿華說:留給孩子最好的東西,是你面對這所有錯誤的勇氣,他流下了淚水….不發一語。

協助輔導家暴相對人(加害人)這區塊已經有半年多的時間,我們

常常思考的部份是到底誰是相對人?誰又是被害人?一個不履行夫妻之義務的太太、天天往外跑的妻子,更甚至有真結婚真賣淫的外籍配偶,傻傻的老公卻認為用金錢就可以換得一個任勞任怨的妻子,天真的認為真的可以像宣誓的時候:會不管是貧困交集、病痛、衰老都會愛你一生一世。

  阿華在案發前四個月發現太太有不明金錢流向,以及與太太多次爭執,更甚至跟蹤太太、竊聽太太的電話、查詢太太的通聯記錄,注意太太的穿著變了,太多因素,讓他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轉變,終於鑄下了大錯,我與阿華討論這個過程中,我試著讓阿華看到他一開始是很有利的狀況,他收集到太太不貞的事實,如要提起離婚或是小孩的監護權,他都是站在最有利的位置上了,但是,他卻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,揮刀傷害了他的太太,這一刀,讓他的立場完全的顛倒,他必須面對司法的審判,他可能會失去孩子的監護權,他也許會被判重刑,再多的悔不當初,都是沒有用的。這不就像是我們常處理的家暴案件,太太與先生的爭執不斷,終於在一次的飲酒之後,先生打了太太,之後要面對保護令開庭,更甚至是離婚及孩子監護權的爭奪戰,但因動手打了一下,而就如賭局的大翻盤,將局面整個扭轉。

  如果有重來一次,我想阿華不會選擇這樣的方式,不僅僅是阿華,如果是你,也許你可以試試下列的方法:

1.  如當天有飲酒或是情緒不好時,可考慮是否適合與太太討論最近的生活?

2.真的已經在爭執場面下,是否可以立即離開這個場所,避免情緒失

  控。

3.除此之外,不是只有113,目前內政部提供男性關懷專線:0800-

  013-999,適時的告訴別人您的需求。

4.不幸發生家暴後,您是否有可以聽您訴說的朋友或親人,可以陪伴

  您、傾聽您,或是社區內是否有其他資源是您可以利用的呢?

5.在法律上,不管如何,先動手的絕對是錯誤的一方,不要讓您自己

  陷入情緒的陷阱中。

 

給你我的話:

  「雨後,一定會有天晴 

           彩虹,一定也會在下一個轉角等著你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2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